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

[新手上路]馬拉松拍攝 - 如何挑選拍攝地點與時間分配

每一次的拍攝都是一趟全新的路線,攝影師根據活動地點、時間,選擇適合自己的拍攝策略。

拍攝前,可以到活動網站查看活動動線,接下來選擇自己喜歡的位置,最後算出選手移動的速度,決定什麼時間就定位。

本篇為第一次拍攝馬拉松的攝影師所寫,透過初步的概念,了解選點的技巧喔!


順光與逆光

太陽東邊升起,西邊落下,透過google map,可以推論出你拍攝的地點會是順光還是逆光。

順光逆光的相片皆有特色,攝影師需根據當時的情況調整相機狀態。
逆光需要注意的是參加者的臉,一定要讓參加者的膚色自然,臉不用太白,但不能太黑。

順光 vs 逆光

 


陽光與陰影

參加者會往陰影處靠攏,尤其在天氣晴朗的時候。


距離與時間

奔跑快速的馬拉松選手,4.5分鐘可以跑1公里。
若攝影師在10公里處拍攝,可以預期起跑後45分鐘遇到第一位選手。

範例:
起跑時間 - 06:00
拍攝位置 - 10公里處
相遇時間 - 10*4.5=45(分鐘),06:00 + 45 = 06:45


距離與人潮

起點是人潮最擁擠的地方,越靠近終點人潮越稀疏。

範例 (1):42公里的馬拉松,在5公里處人潮還沒散開,拍起來會看起來都是人,但拍攝1小時後,所有的選手就經過完了。優點是拍攝時間短,缺點是捕捉率低、背景雜亂。

範例 (2):42公里的馬拉松,在40公里處,人潮已分散的差不多,就可以專注於背景與構圖,但拍攝時間接近6小時。優點是照片寫真感強烈,捕捉率高,背景較乾淨。

人多的相片 vs 個人特寫

 

也可以運用背景特色拍攝 (人潮適中的狀態下)


※若參賽人數過多,在終點前依然是人潮為背景。


拍攝時間推算

越接近終點的相片越能拍出高品質相片,相對拍攝時間較為長,最後一名的參賽者速度接近關門時間。

全馬42公里約6小時;
半馬21公里約4小時;
路跑10公里約2小時。

白天起跑時間5:30~7:00;
夜跑起跑時間約14:00以後。

透過觀察其他攝影師的拍攝時間,可以推論出合理的拍攝時間。


特殊地點拍攝


  • 靠海的地方風大,不能撐傘。
  • 擅用自然陰影遮陽遮雨,大樹下、橋下...等。
  • 路窄的地方注意不要擋到選手和車子。


掌握以上原則,相信第一次拍攝也不會踩地雷了!路跑攝影千變萬化,攝影師的任何巧思都會呈現在照片上,日積月累成為不朽的專業。

最重要的是,用相片為參賽者留下美好的瞬間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